各位好,我是高三壢中的畢業學長黃筵翔

我本身是自然組,因此以下內容應該會比較偏向自然組做討論

社會組也有提一些些,如果覺得不夠,就問志煌吧QQQ

 

以下針對年級做分類

但還是建議全部都看過

  

To 國三升高一

我現在還早壓!!才剛升高一壓!!!!

大錯特錯,越早開始唸英文,三年後的數字越不會後悔。

高一就開始好好用林威老師的方法,高中英文沒有國中那麼好混,光是單字量就是好幾倍,這是大家的切身之痛。

一進高中,身旁的朋友,有的出國留過學,有的從小被規定在家只准說英文。但是壢中不是一所頂尖的學校,因此這種現象相對少很多(但還是有,指是大多集中在英資班跟數理班),但是北北基的學校卻往往充滿這種強的像怪物的同學,桃園區高中的大學指考分數往往比不上當年的基測錄取分數也是因為沒有強大的同儕壓力。

針對壢中,我強烈建議各位新生去報考英資班或數理班,因為其他的班級學習風氣不盛(尤其二類組更是糜爛),千萬不要擔心進去特殊班級會因為整天唸書而無法享受高中生活,因為特殊班級的學生,往往比其他人玩的更瘋狂,班級的感情也相當好,唸書時也更專心有效率,最重要的是,壢中的高手幾乎都在裡面。就算沒有考上也沒關係,至少認識一兩位裡頭的同學,了解一下特殊班級裡有怎樣的怪物,才會更明白自己的不足而有動力好好唸書。

最重要的是,要參加一些校外比賽(如科展,TRML,AIME,奧林匹亞),在一般的班級根本找不到願意組隊的partner,所以,請去考特殊班!!!!!!!!

 

另外,儘早決定自己的類組,當然這有點難,越早了解自己的興趣,並且開始蒐集悉關資訊做研究,對學測推甄上榜以及興趣的培養越有幫助。

從上一屆開始的新課綱很奇妙,妙到我都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很多人看到基物基化那麼難就不選自然組了吧!!!!!

再加上可能有一些學長姊說”靠!!物理超難的!!!!!!!”

更讓你們卻步而想要填一類組~~~~

不要人云亦云,前人覺得難是他們的事,遵循自己的興趣做發展才是王道!!!

 

 

 

To高一升高二

自然組的學弟妹一定要多閱讀科普相關文獻學校有演講也要盡量聽(之前孫維新教授的演講有去聽嗎?有的話給你拍拍手!!!)藉此了解理工科最重要的一項技能”應用”。很多人學物理化學,卻不知道學他能幹麻,也因此喪失學習的興趣,廣泛了解的目的在於”體會科學”,當你實際了解課本說的東西自怎麼樣影響你我的生活(像是汽車引擎如何運作),你會更有繼續學習下去的熱情,而不是罵聲髒話然後填轉組單@@

高二之後比較欣慰的地方應該是高一時老師完全不加以解釋的的基物基化,通通都會詳細探討。但悲哀的也是這個,一但詳細解釋,很多人就要罵聲髒話然後填轉組單@@但是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

根據我跟我同學的經驗,真正沒有理科腦袋的人不多,但很多都是”懶得動腦”,不動腦的話,想要讀懂數物化的奧秘,那會比考上MIT還難。奉勸各位,每個概念好好思考,題海戰術是沒有用的。

 

To高二升高三

這個時期,高一二時用過的藉口都不要再搬出來用了!!

高三了,需要提醒的東西大概就只有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唸書

除了唸書,還是要適當放鬆,課外讀物(當然要跟學科相關)也可以當做調劑身心來看,最主要是唸書要唸得爽,每天晚上都要檢閱今天的進度,確認自己沒有都坐著發呆,不要抱著一個肚爛的心情坐在書堆前抱怨,這永遠幫不了你喔~~

 

 

上面這些是經驗分享,下面還是不免要分享一下我各科的唸書方法

 

(A)  國文:古文閱讀能力相當重要,有一本書叫做”國文閱讀題組”,裡面的古文相當多,最好是趁現在時間多趕快寫,到高三的模擬考會遊刃有餘。另外就是作文,看到佳句要好好記下,甚至可以背作文!如果遇到題目類似,就直接把背過的東西砍進去,包準拿到分數。

(B)   英文真的是我最心有戚戚焉的一科了~~我高一的英文都給他爽快的不及格下去,一直到高二我覺悟了,我就開始遵照林威老師的方法狂唸空英,狂唸朗讀,朗讀法真的超好用!!!!!我恨高一的自己沒有好好的去用朗讀法!!!看看那些國外回來的英文怪物,每個都是”聽&說”比”讀&寫”還要強,跟在台灣長大的我們恰恰相反,這就是因為國外的環境正是一個”人人都在朗讀”的環境。朗讀最重要的就是要有耐心,因為要將語感從無到有訓練出來是相當辛苦的,一開始會有一段所謂的”空窗期”,學校的成績會掉下來,那是因為基礎還不夠紮實,繼續堅持一兩個月,文章的量出來之後,就會發現學校的東西很多都是雜誌上看過的,就這樣一值持續下去,累積的量夠大以後,你寫考卷的速度就會跟改考卷打勾的速度一樣快。活頁紙也要認真抄,用筆走過的內容會更加熟悉是無庸置疑的。林威老師的方法是聖經,請好好學習並且內化,到大學要考更多高等的考試都會依然受用(甚至可以用在別的科目上!!!這就靠自己好好鑽研啦)。

 (C)   數學,除了多動腦思考以外,應該沒有訣竅。或者你可以考慮再投胎一次,然後跟閻王要一顆智商180的腦袋。

(D)   物理,對我來說,唸物理最重要的一項技能就是”想像”,去想向這一個題目真正發生在你眼前,哪顆球哪裡跑,哪個東西會飛走哪個東西靜止,只要想像的出來,那題目自然也就不難

(E)    化學,仍然是一門想像的科學,只是從球撞來撞去變成分子撞來撞去,不過化學記憶性的東西真的比較多,但是,每個不相干的章節及都都有相同的大主軸,可以貫通你三年來學過的東西

 

By the way,一到高三,各校的英文老師都會使用同一招,一般稱為”填鴨”的招式,他們會訂長春藤雜誌,然後說,明天考某某範圍的單字,基本上那個範圍裡最少會有100個字!!!夠智障吧這些老師,高一的時候說空英太難,到高三發現學生程度不夠用,就開始塞單字,還自以為這樣就是最棒的教學方式(因為他們的年代就是這樣被塞的),如果你不希望高三的時候每天花一個小時去記一堆可能隔天就會完全忘掉的單字,到不如從高一開始把那些單字一個一個慢慢吃進去,到高三才可以悠閒的應付那些考試,因為裡面的字高一二都看過了!!

 

總結一下

1.      營隊好好參加,是很好的社交以及學習機會

2.      科展或是小論文都要好好做,這是推甄的好資料

3.      校外比賽多參加,不要嫌麻煩,也不要怕被人電,最主要是一個經驗,了解一下別人有多強

4.      自然組必看雜誌:牛頓,科學人,discovery(英文)

     社會組:商周,國家地理雜誌(英文佳),各類英文期刊

5.      學校有演講要多多去聽,當然前提是演講者夠厲害,大家可以在報名之前先上網了解演講者的經歷,確定他的演講值

    不值得聽

6.      校外展覽也要多看,像是最近的埃及特展。不過我還是最喜歡自然科學博物館的活動,今年是國際化學年喔!!!!明年

     有世界末日特展暨跨世界末日晚會!!!不參加對不起自己,也對不起孫維新教授!!!!

7.      從生活中學習比研究教科書有趣多了,enjoy your life!!

 

To all of you:

人生70年,前10年基本上沒用,後10年基本上也沒用

高中佔去了生命的3/50

要不要好好利用?  應該不需要我囉唆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大學生
    全站熱搜

    Linway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