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陳詩翰  http://www.facebook.com/d5300513


清華大學 坦尚尼亞國際志工團隊員工

國立清華大學專攻材料科學工程學系

現居 Hsinchu, Taiwan穩定交往中

2011年的夏天,我經歷了一段美麗的旅程,除了幫助了很多人,我也更豐富了我的生命…….

2011年的暑假我到了東非坦尚尼亞這個國家從事了國際志工這個活動,在這次的旅途中,我看到了並且經歷很多不一樣的事物,也遇見了很多不一樣的人們。由於我們是國際志工團體,所有的經費來源都必須靠我們自己去募得,再加上我們是教育志工的角色,事前的課程以及活動的準備,種種類似的準備花了我們將近七個月的時間只因為完成我們心中那美麗的夢想。

花了將近24小時的時間飛行,直到踏上了坦尚尼亞土地的那一刻,腦中一直在朝思暮想的那個畫面終於映入眼簾,即將開始與當地人共處,開始建立我們必此的關係,著手進行我們的服務計畫,才恍然覺得這並不是夢,而是我們真的踏上非洲這一塊大陸,夢想終於可以開始實現了!

在坦尚尼亞,我們看到了需多基礎建設上的問題,包括時常的電力不穩定,油與水的缺乏,也因為這樣,我們在服務的34天期間,只能以有限的”冷水”來洗澡,並在為當地人上課的時候面臨沒有電可以用的窘境,如此很多很多民生問題都出現在這個國家裡,因為政府沒有以有效且正確的政策來解決這些問題,導致這些現象不僅沒有改善反而有惡化的現象。但值得欣慰的是,學生們開始注意到了自己國家的這些問題,雖然當地的教育資源缺乏,他們憑藉著有限的資源,珍惜每一刻接受教育的機會,從一大早念書念到深夜,只因為期望在未來能對國家有貢獻,這一顆好學的心著實讓我們十分的欽佩!

來到坦尚尼亞,如果你是一個極度熱愛工作的工作狂,最先受到的衝擊就是他們悠閒的生活,坦尚尼亞人的步調總是緩慢,從容地慢慢把工作完成做好似乎是他們的常態,逾期以及拖延也成為了實踐的結果。所以當我們進行服務的時候總是要跟當地的人再三地確認約定的時間或者是約定的內容是否已達成共識,最有印象的是有一天我們必須搭車前往服務的地點的時候,我們的交通車足足遲到了n個小時,明明前天晚上還確認過的事情,隔天卻完全失效,導致那天的行程完全被打亂。

服務的過程中,我們互動的對象當然不也只是當地的學生而已,當地的老師也是我們常常會教導的對象,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們起初剛到一所中學學校進行服務時,我們必須在這停留兩個禮拜的時間進行我們的重點服務。我們在中午休息吃飯時,吃飯的飯廳是只有供教職員使用的,平常有廚娘會為老師們準備料理,但老師們吃完都直接將盤子餐具放在桌上等廚娘來收,直到我們與他們一起吃飯我們吃完過後都自動將盤子餐具拿進廚房交給廚娘收拾,這令老師們非常驚奇,從這天開始老師們只要一吃完就會拿進廚房。直到要離開這所學校的最後一天,其中一位老師跟我說了我們教會了他們這個基本的事情,真的很感謝我們,讓我心中真的是很感動,原來只是小小的一個動作卻能影響一群人,這或許也是國際交流的一種吧!

在這趟旅程中有兩個禮拜的假日,我們到了一所孤兒院與小朋友們同樂,這所孤兒院不是一個收容機構,而是一個溫暖的”家”,第一次接觸到這裡的小朋友,就感覺他們非常的有教養,大的哥哥姐姐會帶領著小的弟弟妹妹,我們也跟隨著他們的帶領參觀了他們的”家”,分享了他們每天的生活環境,他們把他們最好的東西也與我們分享,並且也教我們玩我們已經遺忘了小時候常玩的遊戲。一起將鞋子脫去,光著腳丫在沙地上奔跑,一起追逐著,大笑著,似乎讓我們找回了我們的童年。在與他們別離的時候,我記得與我最好的一個小朋友送給了我一張卡片,並且送了我一台小玩具車,雖然我們只與他們相處了僅僅兩個星期日,但他們卻願意把他們的心交與我們,信任我們,讓我們的心裡更豐富了一些,也非常的不捨離開他們。

行程的最後我們來到了一個叫做Enkaruka的地區,這個地區比我們剛下飛機所看到的地方更加的荒涼,映入眼簾完全就是一大片的荒漠莽原,就如同在Discovery看到的非洲那樣,滾滾的黃沙看過去除了幾棵矮灌木,路邊還偶爾可見有幾隻斑馬與長頸鹿,而我們必須在這樣的環境下到一所學校進行我們的服務內容,這所偏僻的公立學校主要由坦尚尼亞傳統的原住民”馬賽族”所組成,教育資源非常的匱乏,馬賽族的傳統一般是教導孩子男生成為戰士,女生則早早結婚在家裡工作。但當我們抵達了這所學校,很明顯地學生們的英語溝通相較於其他的學校學生有一段落差,但他們還是熱情地與我們攀談,當我們在進行課程時,看到台下那一雙雙注目著台上的眼神,努力渴求知識的那一份心情,期待利用書本上寶貴的知識讓自己能夠變成更好的人,希望能為部落內族人帶來更好的生活,也讓我們的上課動力的大增,也賣力的在台上分享我們的所學所知。在這裡讓我最受衝擊的莫過於就是一個景象,由於水資源在這個地區更是缺乏,往往會看到很多的馬賽族婦女長途跋涉好幾十公里翻過山頭只為了取一桶水回家使用,想想在台灣水龍頭一打開就有源源不絕的水流出,而我們還大肆恣意的浪費水,當時想想真的很慚愧……

在出發之前,對於非洲的印象依舊停留在電視的那些片段,乾旱、飢荒、戰亂、衛生條件差之類的印象,但是如此的印象在我們飛離台灣的三十多天之後卻有了很大的改觀,在短短的三十幾天讓我見識了世界的另一個不同的面貌,並且是用實際的行動來體會世界的另一個面貌,原來除了那些不好的刻板印象,帶回來了是無限的感動,無法言喻的震撼……

在坦尚尼亞的三十多天裡,最重要的學習之一,就是the simple life人的彈性是很奇妙的,當處在一個新的環境下,就會自動的適應到相對的條件下。在台灣處處依賴方便科技的我們,到了這個新的環境,供電不穩、水的缺乏、沒有熱水澡、硬體設施也時常出錯,更別說是快速的網路以及其他的高級娛樂。但我們卻安於這樣的單純生活,每天就是看著滿片的星空回想一天辛苦但滿足的工作內容而安然入睡。

我們期待的是,利用我們小小的力量能夠播下這些種子,未來等這些種子發芽之後可以發展出大大的力量,藉由這些力量能夠改造自己的國家,為家人為國人為自己都能帶來更棒更好的生活。期待在身在資源充沛的台灣的我們,能夠繼續努力的奮鬥打拼,讓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way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